Monday, December 28, 2009

小故事:家书

多年前,我在一所寄宿学院读书。班上除了来自当地的学生外,大部分同学都是来自偏远地区的。也许是家乡偏僻的缘故,几乎所有同学都很少与家人通电话,信件往来倒是很常见。

作为班长,我的一项工作,就是每天午休前站在讲台上分发同学们的信件。每念一个名字,同学就来到讲台前取回自己的信。我留意到,“王强”这个名字从我口中吐出的次数最多,每个星期都有他的信件。

那一天,我又在讲台上分发信件,王强听到名字后喜滋滋地上讲台来取信。大概是信封边沿破损了,我的手刚抬起,里面的信飘了出来——那封信,竟然是一片树叶,只见那片叶子在空中翻转几个来回,缓缓地落到了地面上。

大家惊异地看着王强,他的脸腾地一下便红了。他将叶子捡起之后,回到自己的座位,一句话都没有说。

下课后,王强匆匆忙忙收拾了书包便往宿舍奔去。接下来的两个星期,他都特别离群,很少与同学们交谈。留言开始在校园里流传,同学们都说他信封里的叶子,是一种类似大麻烟草的兴奋剂。留言传开,连班主任都开始忧虑,吩咐我必须将事情查个水落石出。

于是哪天放学后,我在课室门口将他堵着;硬要他解释。并要求他让我将叶子交给班主任检查。“叶子… 没有了”。他吞吞吐吐的说。“怎么会没有了?是你当烟草烧了吗?”看来,同学的流言是真有那么一回事。“不是的 不是的!”王强看来想解释,可是话没说完,又停了。

“那到底是怎么回事?你不说清楚,我帮不了你的。”

“……我父亲不在了,家里只有妈妈”… 他低着头, 缓缓的继续说。“我妈… 是个瞎子。我家就我一个儿子,妈妈很想我,我也想妈妈。我们没有办法用书信沟通,家里又没有电话。于是,我用勤工俭学的钱,给她准备了上百个写好地址的空 白信封。对妈说如果她平安,就寄一片树叶给我。

“我收到信后,又将树叶寄回去,但不是一片,而是两片,干枯的树叶在水中浸泡湿润后,两片合在一起,我妈放在嘴边,就能吹出很清脆的声音。

我妈说,那样的话,她就知道我平安了。还有,树叶发出的声音像我呼喊她的声音……” 他说着说着,原本低着的头,抬了起来。脸上写着一种幸福。

原著:网上小说

改编:子涛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